学校要闻
站内搜索:
 
学校教代会  

【聚焦“教代会”】东北农业大学七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准备工作就绪——专访校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庞玉红

2022年06月17日 14:09  点击:[]

编者按: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东北农业大学落实“十四五”规划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关键之年。6月的东北农业大学校园满目青翠,生机盎然。过去的一年,东北农业大学取得了哪些成绩?未来发展,学校党委有哪些重要战略部署和规划?广大教职员工和师生有哪些憧憬和期待?在全校上下的热切关注中,东北农业大学七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即将于20日隆重召开。

目前,学校教代会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为使广大教职工全面了解本次教代会的筹备情况、大会日程及相关工作,记者采访了校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庞玉红。


记者庞书记您好!根据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为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进程,学校决定于6月20日,召开东北农业大学七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以下简称“教代会”)。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召开大会的背景。

庞玉红:好的。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近几年,学校各项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每一位东农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创造者、贡献者。全校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等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国家所需、龙江所要、学校所能和未来所向,坚持“四个面向”,实施“五大行动”,服务“六个强省”建设,加力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背景下,学校召开七届三次教代会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教代会主要任务都有哪些?

庞玉红:根据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接合学校事业发展实际,确定了学校七届三次教代会的五项议程。一是听取并审议东北农业大学七届三次教代会学校工作报告;二是听取并审议东北农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三是听取并审议东北农业大学章程(修正案草案);四是听取并审议东北农业大学2021年度财务工作报告;五是审议东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学校工作报告是每次教代会都要审议的重点议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报告的起草撰写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多方面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了报告初稿。3月6日至9日,在全校范围内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意见建议征求,进行了完善。5月29日至6月1日,结合学校3月以来的工作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报告对学校2021以来主要工作进行了的回顾总结,对学校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进一步明确了2022年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为做好2022年学校工作提供指导。

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20年8月启动了编制工作,2021年4月完成初稿,多次邀请专家论证,广泛争求各方面意见建议,谋划了2035、2050远景目标,为持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

大学章程的修订和完善对我校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规范办学行为、保障师生员工合法权益起到重要作用,按照上级要求,学校于2020年12月启动了章程修订工作,对部分内容进行了修订调整,并向校内外专家、师生代表、校友代表征求了意见,为学校依法办学、履行职能、制定内部管理制度及规范性文件提供了依据。

学校财务工作报告重点从年度财务工作的四个方面进行报告,为服务于学校发展所需、学科建设所要,师生服务所想,资金保障所能提供了保障。

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东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相关规定提交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经过科技处、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编写,从四个方面对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进行总结,以更好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以上五个报告均已在校党委常委会上进行了讨论,还将在会议期间征求各位代表意见。

记者:为保证会议顺利召开,我校各部门都在紧张而有序的准备教代会各项工作,请您介绍一下本次教代会目前的筹备工作情况。

庞玉红: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教代会的筹备工作,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全力保障广大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为教代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

为了开好本次教代会,学校在2021年12月底前组织召开了二级教代会,二级教代会是学校开好学校教代会的基础,是进一步规范基层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学校民主决策与管理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之后学校召开了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暨第十八次工会委员会会议,对教代会议程、日程、筹备工作情况进行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确定了工作任务,确保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扎实开展。召开了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暨第十八次工会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大会日程、议程、代表调整等内容,提出了大会主席团、秘书长、执行主席建议名单,并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学校向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呈报《关于召开东北农业大学七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请示》,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批复同意我校按期召开七届三次教代会。

目前,七届三次教代会的材料工作在学校办公室、校工会、财务处、发展规划处、科技处等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完成。大会期间的会务工作将由学校办公室、校工会、后勤处等部门共同负责,宣传部将负责对大会进行全程报道,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现已就绪。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本次教代会的参会人员相关情况。

庞玉红:我校教代会正式代表实行任期制,根据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学校工作实际,对教代会代表进行调整。七届二次教代会后,我校教代会代表中有14名代表因退休、调离学校等原因,不再具有正式代表资格,根据有关规定增补了17名同志为正式代表。七届三次教代会代表现有正式代表264名,特邀代表34名,列席代表68名。

记者:提案工作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请您介绍一下本次教代会的提案征集和初步分类承接工作情况?

庞玉红:是的,学校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为切实做好代表提案征集办理工作,学校从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入手,推进提案工作办理落实。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得到了各代表团的高度重视,各代表团充分动员,认真组织,许多代表放弃假期休息时间,深入调研广纳民意,提出了较高质量提案,并按时提交,确保了提案征集工作的顺利开展。

本次共征集提案51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提案进行审核、分类,下一步学校将按照提案办理办法的规定,将代表的提案建立台账,逐项落实。教代会后召开代表提案交办会议,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学校将对各承办部门办理代表提案工作情况加强监督,适时将代表提案办理情况向学校党委汇报,并以适当形式向全校教职工通报。也欢迎代表们在本次会议期间提出新的提案。

记者:谢谢您,庞书记。预祝教代会取得圆满成功!

庞玉红:谢谢!

(报道/冯丹)

上一条:【聚焦教代会】快讯:我校召开七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预备会议 下一条:我校七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关闭

主席信箱:gonghui@neau.edu.cn 联系我们:55190000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联系电话:0451-55191338 传真:0451-55191338  邮编:150030  E-mail: neaugh@126.com
CopyRight@东北农业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东北农业大学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