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站内搜索:
 
学校教代会  

【聚焦教代会】不忘初心展现新作为 勇毅前行开创新局面——我校七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22年06月20日 14:07  点击:[]

风暖昼长,花开半夏。在这阳光明媚、万物繁盛的夏至时节,我校七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于6月20日上午在音乐厅剧场胜利召开。来自学校各学院、部、处、办及直属单位的239名正式代表和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等代表齐聚一堂,共谋学校发展大计,共商学校发展大事。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隆重而热烈。代表们肩负全校师生的重托陆续到达会场,履行认真研究议题,准确反映民意的神圣职责。

上午9点30分,在雄壮的国歌中,大会正式开幕。大会执行主席李长生、付强、庞玉红、王泽方及主席团全体成员在台上就座。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大会秘书长庞玉红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大会秘书长庞玉红主持会议

会上,校长付强代表学校作了题为《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加力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回顾了2021年以来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主要发展成绩,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付强指出,2021年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对我省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顶层设计“十四五”规划,聚焦“四个面向”,实施“五大行动”,加快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学校各项事业呈现新态势、新局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突出表现在: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成效显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稳步推动学科优化调整,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化“人才强校”战略,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增强;强化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社会服务成果斐然;不断提升“大学工”管理服务水平,学生工作平稳有序;深化内部管理机制改革,管理服务和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对于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付强强调了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二是全力做好新一轮“双一流”及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二期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四是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五是担当强农兴农使命,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六是不断深化国际合作,构建深度开放办学格局;七是切实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统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八是进一步增强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师生满意度和获得感。

校长付强作题为《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加力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李长生对《东北农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作说明

校党委书记李长生从起草背景、起草过程、基本框架、需要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等四个方面对《东北农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的编制情况向大会作以说明。李长生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始终坚持以上级政策为指导,从学校工作实际出发,围绕世界一流学科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确定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建设工程和重点建设任务等内容,着力为推进龙江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东农智慧”和“东农力量”。自2020年8月初,学校发布《东北农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到2021年4月,《规划(初稿)》完成,学校邀请全校师生、离退休老同志、校友及关心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建言献策。《规划》在基本框架上共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与形势分析,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第三部分为重点建设工程,第四部分为重点建设任务,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

李长生强调,关于《规划》有以下几个需要重点说明的问题。一是关于学校发展目标与定位。《规划》提出:到2025年,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整体办学实力位居全国农业高校前列,优势特色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前列。到2035年,为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基础,学校一流学科实力显著提升、交叉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各学科协同发展的新型学科生态体系,部分优势特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学校成为推进国家农业现代化、支撑高质量农业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到2050年,努力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二是关于《规划》内容与创新举措。《规划全文约2.3万字,明确提出了“6项基本原则,7个工作目标,8项重点建设工程,10个方面、30项重点建设任务”,学校规划具有宏观性、指导性、纲领性的特点。三是关于下一步工作。各单位要按照《规划》内容,对本单位负责的专项规划、学院规划进行补充和完善,建立本单位规划台账和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表,建设目标、建设任务要与《规划》确定的发展方向高度统一,使专项规划、学院规划与学校规划形成有机融合的系统规划体系,并按期推进、逐项落实。

学校办公室主任王豫龙作《关于东北农业大学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财务处处长李海成作《东北农业大学2021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学校办公室主任王豫龙作《关于东北农业大学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财务处处长李海成作《东北农业大学2021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还对《东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进行了书面审议。

会议现场

在热烈掌声中,第一次全体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圆满结束。

(报道/张尚男 摄影/回彦霖 洪丹)

上一条:【聚焦教代会】快讯:我校七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各代表团进行分组讨论 下一条:【聚焦教代会】快讯:我校召开七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关闭

主席信箱:gonghui@neau.edu.cn 联系我们:55190000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联系电话:0451-55191338 传真:0451-55191338  邮编:150030  E-mail: neaugh@126.com
CopyRight@东北农业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东北农业大学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