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站内搜索:
 
新闻速递  

【教代会时间】东北农业大学七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准备工作就绪

2023年02月23日 18:00  点击:[]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的征程催人奋进。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促进学校依法治校,全面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进程,2月24日,东北农业大学七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以下简称“教代会”)即将召开。

目前,我校教代会的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为使广大教职工全面了解本次教代会的筹备情况、大会日程及相关工作,记者采访了校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庞玉红。

记者:庞书记您好!2月24日,我校即将召开七届四次教代会,请您介绍一下召开大会的背景和主要任务都有哪些?

庞玉红:好的。今年是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的中期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部署,全面提高“双一流”建设“加速跑”至关重要。这几年,学校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每一位东农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创造者、贡献者。当前,全校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省两会决策部署,按照“谋长远、打基础、建制度、优机制、强管理、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在这个背景下,学校召开七届四次教代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七届四次教代会的议题共有五项,一是听取并审议东北农业大学七届四次教代会学校工作报告;二是听取并审议东北农业大学优化激励机制系列办法(草案);三是听取并审议东北农业大学教职工公寓剩余人才房出售方案(草案);四是听取并审议东北农业大学2022年度财务工作报告;五是书面审议东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代会工作报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方面听取意见建议,并已下发各代表团征求代表意见。报告对学校2022年工作进行了的回顾总结,对学校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进一步明确了2023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为全面做好2023年学校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学校工作报告、优化激励机制系列办法(草案)、教职工公寓剩余人才房出售方案(草案)的说明、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均已在校党委常委会上进行了讨论,五份报告还将在会议期间征求各代表团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制定印发,为学校各项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记者:为保证会议的顺利召开,各部门都在紧张而有序的准备七届四次教代会各项工作,请您介绍一下本次教代会目前的筹备工作情况。

庞玉红:好的。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教代会的筹备工作,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全力保障广大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为教代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

为了开好本次教代会,学校在近期组织召开了各二级教代会。二级教代会是学校开好七届四次教代会的基础和前提,是进一步规范基层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学校民主决策与管理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形式。

学校于2月20日召开了教代会第七届委员会暨第十八次工会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大会日程、议程,提出了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秘书长建议名单,并于2月20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同时,学校向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呈报《关于召开东北农业大学七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请示》,并收到了批复,同意我校按期召开七届四次教代会。

目前,七届四次教代会的材料工作在学校办公室、校工会、财务处、人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科学技术处等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完成。大会期间的会务工作将由学校办公室、校工会、后勤管理处共同负责,宣传部将负责对大会进行全程报道,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现已全面就绪。

记者: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教代会代表在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促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经过学校处级干部中期调整,部分单位人员和机构设置都有新的变化,请您介绍一下本次教代会的正式代表、特邀人员和列席人员的相关情况。

庞玉红:本次教代会现共有正式代表270名,特邀人员60名,列席人员64名。我校教代会正式代表实行任期制,根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学校工作实际,对教代会代表进行调整。七届三次教代会后,我校教代会代表中有6名代表因退休、调离学校等原因,不再具有正式代表资格,根据有关规定增补11名同志为正式代表。

为更广泛地听取学校不同层面师生员工对学校事业发展意见建议,凝聚发展共识,汇聚智慧力量,本次教代会特邀代表增加了学校民主党派负责人、省级及以上重点学科带头人中非教代会代表,一线工人和临时工人代表及本、硕、博三个层面的学生代表,着力提升学校科学民主管理水平。

记者:提案工作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那么,请您介绍一下本次教代会的提案征集和初步分类承接工作情况?

庞玉红:是的,学校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为切实做好代表提案征集办理工作,学校从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入手,推进提案工作办理落实。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得到了各代表团的高度重视。各代表团充分动员,认真组织,许多代表更是放弃假期休息时间,深入调研广纳民意,共征集提案32件。下一步,学校将按照学校提案办理办法的规定,将代表的提案建立台账,逐项落实。及时召开代表提案交办会议,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将提案送交相关承办部门办理。学校将对各承办部门办理代表提案工作情况加强监督,适时将代表提案办理情况向学校党委汇报,并以适当形式向全校教职工通报。也欢迎代表们在本次会议期间提出新的提案。

记者:好,感谢您接受采访,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庞玉红:谢谢!

(报道/李慧姝)

 

上一条:【教代会时间】集思广益成合力 乘风扬帆再启航——写在我校七届四次教代会召开之际 下一条:【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东北农业大学庆祝第38个教师节先优事迹专题报道(五)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关闭

主席信箱:gonghui@neau.edu.cn 联系我们:55190000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联系电话:0451-55191338 传真:0451-55191338  邮编:150030  E-mail: neaugh@126.com
CopyRight@东北农业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东北农业大学工会